close

  
  尚丙二手餐飲設備台北輝(右)與他前幾天幫助的流浪漢朱美德
  獲評省市“好人”的廣州“破爛王”尚丙輝,自曝14年前曾協助警方破獲一宗特大搶劫殺人案,如今他想申請見義勇為認定文/記憶體圖 羊城晚報記者 溫建敏
  實習生 王潔朱 融資文曉文
  “分明是做了好事,見義勇seo為,卻不敢承認,像做賊一樣東躲西藏,十幾年不敢回家,這樣的日子我再也不想過了!”
  很難想象,說預防癌症須知這番話的人是去年先後獲得了“天河好人”、“廣州好人”和“廣東好人”稱號、看上去風光無限的一位道德模範。
  3月19日下午,在天河區經營一家廢品收購站的“破爛王”尚丙輝,在羊城晚報記者的見證下,正式向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遞交了一份申請,希望認定2000年8月他協助警方破獲一宗特大搶劫殺人案,屬見義勇為行為。
  此前,尚丙輝因為多次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幫助一位在外流浪20年的聾啞老人找到失散親人的事跡被報道後,引發了社會的廣泛關註。
  雨夜聽聞“驚天大秘密”
  “這件事像塊大石頭一樣壓在我心上,一壓就是十幾年。希望這次能給我一個說法,從此堂堂正正做人。”四十來歲的尚丙輝說。
  “像噩夢一樣伴隨尚丙輝十多年”的,是發生在2000年的一起搶劫殺人案。
  2000年8月的一天下午5時左右,尚丙輝當時在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新城某處做房屋出租管理,無意中聽到一伙剛剛從外面回來的房客談話,大致內容是“不死也差不多了,下次要乾就乾大一點的”、“有沒有人看見”、“我看了看,橋上沒有人看到”……尚丙輝還看到他們分贓以及燒毀身份證,並隱約看到身份證上的住址是湖南省雙峰縣。
  尚丙輝說,他當即意識到有人被打劫了而且還受了很重的傷,可能躺在附近的天橋底下。尚丙輝當即帶著600元出了門,當時正下著雨,他冒雨找了附近的兩座橋,才找到被打者。但被打者已躺在地上一動不動,已經死亡了。
  尚丙輝連忙向冼村治保會報告,治保會後來報了警,一位姓謝的警官帶著人過來調查。尚丙輝帶著謝警官去抓人,但在抓捕過程中,那一伙犯罪嫌疑人竟攜有槍支,公然拒捕逃離了出租屋,謝警官還因公負傷。此案後來移交到廣州市公安局,因為尚丙輝認識犯罪嫌疑人,辦案民警多次找他協助抓捕,但警方的幾次抓捕行動均未成功。直到有一次尚丙輝打聽到這夥人準備從廣州火車站出逃,大量警察包括武警出動,才將那夥人抓獲。
  該團夥有十餘人,作案的共六人,抓了五人,一人逃脫。後來,行凶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做了好事,躲了十四年”
  “這本來是件好事,我也甘願默默無聞,不求表彰,只是沒想到,我報警這件事卻被犯罪團夥的家屬們在起訴審判時得知了。”尚丙輝微微苦笑著說,“然後麻煩就來了。”
  尚丙輝稱,此後平靜的生活被打斷,不斷有人以被告人的親屬朋友或老鄉的身份,以各種形式威脅他及他的家人,希望給錢“私了”,賠償被告人。威脅一直沒有斷過。
  2001年,謝警官勸尚丙輝搬家,尚丙輝只好辭去工作,搬到了天河客運站附近,開了一家廢品回收站。為了逃避可能的傷害,十幾年尚丙輝都不敢回老家。“據說再過兩年,部分入獄的被告人就要出獄了,到時候可能會伺機報複我。”尚丙輝說。
  尚丙輝稱,這十多年來他一直被這件事困擾,即便換了地址,仍不能睡一個安穩覺。
  “2003年7、8月的某一天,我又接到一個威脅電話,對方說讓我註意點,他們那邊親戚多,當時正在打雷下雨,我突然就覺得心裡不平衡,覺得自己很委屈,明明是自己做了好事,為什麼還天天躲躲藏藏,不敢說出來?那次還真是把委屈全勾起來了,心裡特別難過。”尚丙輝語帶酸澀地說。 編輯: 牟青
   1
  曾多次協助警察破案
  這並不是尚丙輝第一次見義勇為,尚丙輝稱自己曾多次協助警方破案。
  “太多了!記不清了。光是2000年,我就協助警方破獲了十多個攔路搶劫的團夥,其中最大的團夥有十七八人。我協助破了那麼多起案件,沒有一件錯案!”
  “那一年,有一個女孩被搶手機,我當時路過,就衝上去幫忙。沒想到對方有兩個人,我沒有防備,右手被他們用磚塊砸了一下,小指就落下了殘疾。但是我抓住了其中一人,並報了警,一位姓郭的警官趕過來了。也因為這件事,我跟郭警官認識了,之後我經常跟他一起合作抓犯罪團夥。而那個女孩之後要給我錢,我也不要。”尚丙輝向羊城晚報記者展示右手小指處的凹陷說:“不靈便了”。
  成名之後望再獲肯定
  2013年4月5日,這天是尚丙輝命運出現轉機的一天。幾天前,他收留了一位叫劉國利的聾啞老人,他利用自己掌握的簡單手語,通過網友的幫助,找到了老人失散20年的親人。
  20年後父子相見灑淚擁抱的圖片和報道感動了很多人,尚丙輝長期以來幫助困難群體的事跡也從此受到關註。幾個月後,他幫助一位流浪廣州五年多的湖北老人找到失散親人的事跡再次被媒體報道。而隨著媒體的關註,尚丙輝也獲得了不少榮譽,2013年,尚丙輝先後獲得“天河好人”、“廣州好人”、“廣東好人”等的榮譽稱號。
  成名後,尚丙輝經常跟廣東道德模範李森、“托舉哥”周沖等一起活動。他們成立了一個天河好人服務隊,專門幫沒錢的、沒路費的人回家,幫沒工作的人聯繫工作。目前,這個服務隊已經有幾十個人。“現在好人的隊伍越來越大了,感覺不是我一個人在努力,我感覺到更加有力量。”尚丙輝說。
  “成名”以後,尚丙輝覺得拿掉自己心裡那塊石頭的機遇來了:“被媒體報道,我受到社會的關註,同時也知道了我所做的事情是正能量的,行為是正義的。以前,那件案子一直憋在心裡不敢說,現在我發現,我可以大聲說出來。”
  3月19日下午,在羊城晚報記者的陪同下,尚丙輝向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正式遞交了申請書,希望確認14年前的那宗案件也是見義勇為行為。
  在申請書上,尚丙輝說:“我並不是想獲取什麼榮譽,因為省、市、區政府已經給了我莫大的榮譽,也不想拿什麼獎金,這麼多年在我生活最困難的時候協助警察破案,也從未領過一分錢獎金,我只想把這件事公佈出來,我可以堂堂正正地做人,也可以給犯罪分子一個震懾,讓他們不敢明目張膽地威脅傷害我和我的家人。”
  警察承認其協助破案
  羊城晚報記者多次聯繫尚炳輝所稱的、協助過辦案的警察瞭解相關情況。
  原天河區冼村派出所謝警官稱,關於2000年的那件搶劫案確實發生過,的確是尚丙輝報的警,也是他協助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的。但尚丙輝被威脅的事,謝警官不太清楚。如他申請見義勇為後,調查機構來調查時,謝警官會如實反映。
  另一位郭警官也告訴羊城晚報記者,2001年的一宗搶劫手機案是尚丙輝報的警,並協助抓了犯罪嫌疑人,“他後來還協助我們破獲了很多次案件,是個好人!”
  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收到申請材料後,會依照程序進行辦理。
  記者手記
  羊城晚報記者現場見證“好人”救人
  2014年3月11日中午,羊城晚報記者採訪尚丙輝時,正好見證了他救助一名流浪漢的一幕。
  尚丙輝廢品收購站前的馬路上,一位流浪漢突然倒在馬路中間神志不清,口吐白沫,眼皮直翻,情況很嚴重。別人都不敢上前扶,尚丙輝卻毫不猶豫,趕緊將一輛未觀察到情況的私家車攔住,撥打了報警電話和急救電話,並將流浪漢帶回了收購站。
  該流浪漢叫吳世青,是湖南益陽人,來廣州打工卻沒有賺到一分錢,如今身無分文,有家回不了,只能在廣州流浪,碰巧他癲癇病發作。
  在等待醫生和警方到來的時候,尚丙輝從錢包里拿出四百塊錢,不由分說塞給吳世青:“你拿著這些錢,好買票回家。”編輯: 牟青
  (原標題:"破爛王"尚丙輝:做好事我想大聲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x69qxbs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